close

It's a good article.

 I share it with my dear friend.   

 

繞個彎 海闊天空

採訪撰文/吳孟芳 攝影/林盟山

前言
螢光幕前的阿嬌,與阿西一搭一唱,吃遍與A遍全台的美食,逗趣的模樣深得觀眾們的喜愛。但若不是因為一段失敗的婚姻令她徹底覺醒,本名謝雅琳的阿嬌,也許還很討厭這個角色,還活在自我的城堡裡,殊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其實很寬闊。

內文
結婚的那一年我26歲,不論是以演藝工作、現代眼光或是對我自己而言,都算是早的了。原本,以為自己對於自我督促成長是嚴謹的,也覺得自己是優秀的、成功的,然而一段婚姻讓我發現,其實自己根本是個不成熟或者說很晚熟的人。

我是南部長大的小孩,母親那邊的親戚很多,表兄弟姊妹自然也不少,不過我是其中少數的女生。物以稀為貴,所以,我在很多人的寵愛下長大,連弟弟都不比我吃香。為什麼會被叫「阿嬌」?就是因為從小驕縱,老是喜歡命令別人。而且我還是一個好勝心強的人,人家有什麼,我也要有什麼,比如小時候看到表妹學芭蕾,不管父親的反對,我就是要學。不只這樣,還逼迫自己在最短的時間穿上硬鞋,於是我以一年的時間穿上硬鞋,就算隔天腳指頭都變成黑色,也不願意放棄。還有一次弟弟不小心把我的十元硬幣丟到水溝裡,當天晚上不管多少長輩要給更多的錢,我都不願意接受,就是硬要弟弟用手伸到水溝把錢撿起來。

我就是倔強,越是達不到的,我就越要得到。

所以我的成長,好不輕鬆,真的,好不輕鬆。雖然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過去好玩也好笑,但不可否認,這些東西會慢慢累積成現在的你。而婚姻對我來說,也是一樣。

◎演藝圈 沒想像中美
讀專科時因為在劇團表現得還不錯,畢業後就和唱片公司簽了合約,出版「鬥嘴鼓」有聲書,為了配合宣傳,我一個人從台南上來台北求發展。但其實「鬥嘴鼓」裏所使用的語言,是我當時很抗拒的,因為對我來說,人怎麼能夠「俗美」呢?像我這年紀的南部女生,都有一個奇怪的觀念,說台語就是「俗」,當然更不能接受「台灣國語」。

而我向來就是硬要自己成為像台北都會的女生,我怎麼能是講台語的「阿嬌」呢?

接觸演藝工作和接觸媒體運作後,卻沮喪地發現並沒有想像中好玩,好失望,本想來台北圓夢的。這樣的表演形式,不論是別人看你或自己看自己,都覺得不如人。聽不懂台語的導播,會對你大罵一通,上台表演還被噓下台,一切都讓我覺得很沒有信心。一年後,沒有工作可以做,每天閒晃著,不知道自己能幹嘛,生活有一餐沒一餐的。

◎前夫 給了溫暖
認識我前夫的時候,正值情緒低潮,他說想成家,說若我也有相同的念頭,再考慮跟他交往。其實我們只見過幾次面,但我心想:「對了,就是這個人!」從小到大我要的就是這種被需要的感覺,於是後來就拼了命地愛上人家。我,就是這樣一個重感覺的女生。交往半年後,我們就訂婚了。

  後來反而是我要求跟他結婚的,一旦認為他是屬於我的,我就要盡全力地擁有他,不想跟別人分享。其實我很被動,但只要感覺對,我就會一直、一直的付出,想掌握一切。結完婚後我就說,我要生小孩。

過程中,我從來沒有停下來好好認識對方。我前夫是一個非常安靜的人,話點到就好,但我卻是直來直往,要求直接。我是一個不懂事的妻子,除了想擁有、掌握一切外,還特別沒有安全感。我對家庭的期待,就是要一輩子,急於被需要,凡事也要以我為中心。

對工作和家庭,我都很努力,賺的每一分錢都拿回家,我認為這就是幸福的來源。愛情是我生活的全部,卻從沒想過究竟他需要什麼,所有答案其實都是我設定好的。而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濃得化不開,我要永遠都是他心中的第一位。

回想起來,他當時一定很不好受,生活都被攪亂,還被塑造成我要的樣子。但我在當時付出了所有自以為是的「認為」,金錢、感情、青春。就算察覺感情有了異狀,我還是維持一貫的風格,「拼命的付出」與「拼命的要」。

 

◎缺乏安全感 婚姻起變化
婚姻問題在我工作越漸忙碌時產生,節目一個接一個,忙的時候很忙,我們幾乎見不到面。休息時我又很慌,想了解家中發生的一切,但我在家只能看到菲傭跟小孩,於是我開始變得很「神經質」。我要時時刻刻知道他在幹嘛,一有空就抓著電話猛撥,一天可以打上二十通電話,哪怕只講上一句都好。

以為每個人都像我一樣,對家有這麼多的需要,因此覺得對方沒有付出一樣多時,就會質疑,怎麼都是我在打電話?為什麼他不抱怨我工作太多?為什麼都看不到我也沒關係?我是不是不被需要了?我要求他沒上班的時候都得陪我,但,怎麼可能?於是狀況越來越惡劣,爭執越來越多,到後來像仇人般什麼話都不能談。

是個急性子的人,常常急著跟他要答案,因為我不懂,我們的問題到底在哪裡?但我又好勝,不願承認婚姻失敗,不敢跟別人講,不知道怎麼面對,只好拼命壓抑自己。

 

◎成為討厭的阿嬌
我把情緒發洩在工作上,逼著自己在錄影時玩得很誇張,故意扭曲自己的形象,大呼小叫,跟男人講話像哥兒們一樣。講一些很誇張平常不會講的話,演短劇把自己弄得很醜,盡力糟蹋自己。不喜歡人家說我「俗」,我就要越俗,把自己變成那個我討厭的「阿嬌」。

不是要氣他,而是我好討厭自己,想忘掉自己。回到了自己,就要面對自己的失敗,就會不快樂。但扮演總有收工的時候……每一次收工,我就是哭。

在金門出外景的時候,哭到不醒人事,西哥說當時我哭到靈魂出竅般,整個人都虛脫了,最後還是他把我打醒。還有一次站在綠島的崖邊,看著大海不停掉淚,西哥問我是不是想跳下去,還勸我說跳下去不會比較快活。

導演讀秒之前,我可能還在跟他吵架,但只要鏡頭一來我就立刻轉換情緒,變成阿嬌。阿嬌不會有那些問題,那些問題是謝雅琳的,阿嬌沒有謝雅琳那麼失敗。而我,真討厭那個明明不開心還強顏歡笑的自己。 找不到方法,就是找不到方法,我不會喝酒,卻開始藉酒精來麻痺自己,故意喝到爛醉。我不想活了,喝到抽蓄後拼命咬自己,喝到我媽媽看不下去,抱著我一直哭。

當武裝都被拆解,所有的偽裝再也騙不了任何人後,我覺得自己很可笑。我到底在裝什麼?裝堅強?還要再騙人嗎?

 

◎失婚 另一形式的獲得
曾經愛情是我的全部,但我真的是在離婚之後,才注意到我還有個兒子。我很對不起他,離婚以前我不是一個好媽媽,我只想成為我老公的太太。一旦決定簽字離婚,面對那個挫折、失敗後,才知道我的世界其實很大,好比我還有朋友的支持。而工作不只是為情緒找個出口,它是可以被享受的。現在我扮演一個丑角阿嬌,不再是為了扭曲自己,而是盡興的、開心的。

當然轉折不是突然的,是時間和空間所造成,過去我不等人,不給人時間,但被迫有了時間跟空間的隔離後,我必須尊重對方有自己的生活,不能拼命打電話查勤。

沒想到我們的感情反而比以前好,甚至可以打電話關心對方。而且,我能每天看到我的兒子,我永遠是他心目中的偶像,他常跟我說:「小皮球,你要加油喔!」原來生活週遭有那麼多事情值得去關心,我養魚、種花、陪我兒子去公園騎腳踏車。有了自己的時間跟空間之後,我才開始享受我的人生。

什麼事情一定要當下給答案,一定要當下解決不可的嗎?要不到又怎樣?發現這個是我最開心的。離婚,是一個失去,但卻是另一個形式的獲得。不再那麼以自我為中心,不再認為你擁有的東西就得一輩子跟著你。

雖然我不再是他的妻子,但我獲得與他成為朋友的機會,我不再追問,他也不再閃躲。我更重新拾回與兒子相處的珍貴,現在我努力工作,回家後看見媽媽與兒子很安穩的睡覺,就覺得那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。繞個彎,海闊天空。

感謝我兒子,以前我拼命的要人家給我什麼,但今天當我扮演起對兒子付出的那個角色時,才發現原來付出是那麼美好。感謝我的前夫,讓我懂得尊重別人,知道時間與空間的重要。現在我真喜歡「阿嬌」,肯定她的地位,她能夠帶給很多人歡樂。以前我區分謝雅琳跟阿嬌,覺得她們是不一樣的人。但我現在扮演她遊刃有餘,是開心的、快樂的,享受阿嬌這個角色後,其實謝雅琳就等於阿嬌。

開心其實可以很簡單,就像我兒子在上課途中跟我說的:「媽咪,今天好舒服喔!」「為什麼?」「因為今天有太陽啊!」是啊!有太陽啊!而我真的很開心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生活的本身,要具備承擔的勇氣,才能活的快樂,活的有價值,活的更幸福。

生命的意義在於努力,在於面對,在於活得積極,一個人可以失去很多東西,

但是最重要的是,他不能失去快樂的勇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e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